钕磁铁,《流浪地球》IP支持者,李一一粉,Whatever
40 3

【一朵】镜子的背面(下)(李一一视角/完结篇)

【一朵】镜子 的对称贴

镜子的背面(上) (中) 前文在这儿。

——

加入叛军的过程很顺利,这是上层唯一能帮他们安排好的事情了。当然,从此以后他不能再称他们为叛军,他们是太阳的军队,他要记住他们的信条,甚至对这些信条他要有更深刻的理解,因为他必须成为能够触碰权利的角色,很不幸,这是李一一最不擅长的部分。
第一次参加战斗是在通州补给站,他作为团队里唯一的技术人员,入侵了补给站的电脑,干扰通讯信号,阻止对方发出求援信息,帮助这支太阳军的小分队夺下补给站。看着补给站的工作人员被击中和打倒,李一一不可能发自内心地无动于衷,但他只有看淡这一切,不让任何痕迹成为他任务的障碍。他应该感到幸运,至少还没有到他必须亲手杀人的时候。
后来这样的行动成为常态,天才的软件技术让他被太阳军信任和依赖,李一一明白这是他完成任务的必经之路。他已经能够平衡那种伪装带来的压抑,但他不愿让自己的心随着鲜血和死亡变得冷漠,他内心深处埋藏着最后的温柔,是思念。他曾从一名战死的医疗兵的外骨骼上撕下来一枚有些破损的小红心,贴在他电脑显示屏的边框上,看着它,他就会想起运载车上那面镜子,透过那面镜子,他能看见她的眼睛,他相信只要他坚持着,或许要再加上一点小运气,他是能够在某一天踏上归途的。
“人类之于宇宙,连蚂蚁也不如,任何的随机事件都可以将我们覆灭于顷刻。而所谓太阳氦闪只是阴谋者激发恐慌的导火索,人类能够使宇宙加速运转,更是无稽之谈,人类拥有的永恒的太阳,是宇宙的恩赐,妄图向宇宙流浪只能加速人类的覆灭……”
李一一站在北京二号地下城的市政府前发表这段演讲的时候,由衷希望他不需要在三号地下城再来一次,如果被朵朵看见,或者只是被刘启,Tim他们看见,他又该如何解释他所做的一切,甚至,他不能解释,即使有人冲上来照着他脑袋开一枪,他也是不能解释的,这样的情况不是没发生过,上次他只是侥幸没有被那颗子弹打死而已。
太阳军攻陷了北京的四座发动机之后,李一一成为了这支部队中技术的领袖,太阳军中技术人员的紧缺给了李一一相当重要的地位,在此之前,他就提议不能将发动机直接关闭,无论最终目的是返回太阳系还是让地球停下来,都需要发动机的继续运行,重新点火的火石是稀缺物资,能省则省。所以北京的发动机在他的操纵下保持了最低输出的工作状态,甚至,他还能调度一些给发动机补充燃料的运输车,但他没有特意去找他最熟悉的那一辆,找到又能怎么样呢,这时候的李一一,必须学会封存过去了。就像他知道三号地下城也被攻陷,但也无法去了解朵朵此刻的情况。他确实在试着保护她,方式是提出平民也是资源中的一类,不应造成过多不必要的死亡,他知道这种建议是无力的,但除此之外,他什么都做不了。地下城此刻的生活一定很紧张,物质和精神都是这样,而李一一轻松得意的外表之下,也同样是一颗隐痛的心。他时常看着电脑边框上那颗小红心鼓舞自己,不管此刻多么艰难,他要活下去,他们都要活下去,他们是在最绝望的时刻共同见证过希望和奇迹的,他们一定会比别人更坚强。

太阳氦闪的时候,李一一正在北京四号的控制中心里,他第一时间接收到了电磁信号,但他无心去室外观看这份奇景,他的首要任务是保持通讯,然后是保证发动机的控制权,还好,失去斗争源动力的叛军比他预计的瓦解得更快,他们只是一群抱怨生活的人,当生活不再给他们无谓的想象,反抗便没有了意义。控制室里的大多数人都冲了出去,剩下的蜷缩在座位和角落里哭泣,外面有人咆哮,有枪声,李一一顾不上更多,他以最快的速度向北京一号上传了他的情况,根据指示将从未停机的北京四号的控制权移交给联合政府的军人,他还远程控制了北京的另外三座发动机,确保了它们正常运行和数据安全。
做完这一切走出控制室的时候,李一一才看到太阳氦闪引发的新一轮绝望与混乱,地面上的叛军在抢夺车辆和武器,在漫无目的的奔走,有些人情不自禁地摘了头盔和手套,结果只是让自己冻死在零下近一百度的低温中。他知道地下城的情况好不了多少,只能寄希望于刘启能够保护好朵朵了,想到这一点,他暗骂了自己一句废物。他看了看尚未全部褪去的太阳的白光,没有丝毫的喜悦,他的任务还在手腕上的电子屏里闪烁着,之后的工作应该不那么危险了,但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力,这近一年的残酷表演中,他磨去了曾经太多的美好和温柔,他该以怎样的面目回去,他还能像以前一样去爱吗?

两个月后,李一一结束了他全部的工作,他第一次有了为期一个月的假期,还有已经安排好的身体检查和心理疏导,他的英雄头衔又多了一个,但他只关心他什么时候可以回家,回到他一年来都未敢踏足的北京三号地下城去。身份信息和个人通讯恢复之后,他想立刻联系朵朵,他抬起手腕点开那个无比熟悉的界面,但当他看到“韩朵朵”三个字的时候,嗓子却像梗住了,他迟疑了一下,退出联络界面,进入发动机的管理系统,浏览着燃料运输的登记,刘启的车号在这两个月一直正常运行,导航员的登记信息依然是韩朵朵。看到这个,李一一长舒了一口气,用力地闭了闭眼睛,还是没能阻止眼泪流下来。
他再次回到通讯界面,深吸了一口气点开通讯连接,他说,“朵朵,你还好吗?明天,能搭你们的车吗?”
通讯器对面传来杂乱的响声,然后是啜泣声,朵朵呜咽着说了什么但他没听清,他猜应该是些咒骂,他知道自己是应该挨骂的,不过还好,只要她还肯骂他,他便有机会去弥补之前的一切了。
第二天他又起了个早,像以前每次回来的时候那样,摆正眼镜,拉好衣领,出门,他在电梯口遇见了刘启和朵朵,还没等打招呼,刘启就当胸给了他一拳,锤得他退了两步打了个趔趄,李一一只能谢谢他没开机械臂。
“刘户口!你干什么呀!”韩朵朵叫着扑了过来,她的拥抱使了十二分的力气,让李一一有些喘不过气来。他拍了拍朵朵的后背,“对不起,回来晚了。”
当他回到熟悉的运载车上,看见朵朵把那面镜子挂回到原来的位置,上面的小红心和简笔画都还在。李一一坐在他习惯的座位上,轻声念叨着这一年的任务,刘启和朵朵都没打断他,经历了叛军的疯狂,他们应该是理解他的,即便从感情上有所不满,应该也是一时的情绪了。
说到最后李一一有些动容,他抬起头从镜子里看着朵朵的眼睛,他试着像离开之前一样对她笑,他欣慰于自己还拥有这样的笑容。
“朵朵,我有时候庆幸我在走之前没有乱说话,有时候又后悔没有早点把话说清楚,以后,我不会再让那个位置空着了。”
他看见朵朵笑了,她应该是明白他的意思了,他不需要听朵朵的回答,他知道那个回答。他放弃了离开前的一切纠结,生命就在那里,无论是酸是甜都各有各的美好,他已经在使命和责任中保持了太多的理性,在爱之中,就放任一次冲动吧。
车速陡然加快,大概是刘启无声的咆哮,李一一笑了,揉了揉自己的一头卷毛,一如从前,真好。
——
写完背面才发现我真爱这种剧情,之前就写过“愿这样远别重逢的好事情,再多一些吧”,经历了苦难而重回温暖,我们都愿意相信,他们会永远幸福。

评论(3)
热度(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流浪许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